组织人事处公告:新网站开通,欢迎光临!
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Tags: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人事工作 > 正文

全过程解析:我给省长代拟讲话稿

时间:2018年10月22日来源: 作者:点击:
01上周四接到任务,要代拟个省长关于某某某方面的座谈会讲话提纲。虽说是为综合一处提供素材,但我对自身的一贯要求是:材料无大小,凡写必精品。因水平问题,达不到领导对“精品”的要求没有关系;但因态度问题,粗制滥造、敷衍了事,却连自己的内心都过不去。只要让我去写,必须要研人研事研出高境界,入情入景融入真场景,必须要写到自身黔驴技穷。02坦白讲,接到这个任务,我很焦虑。一方面,相比较我自己从事的业务,在这...

01


上周四接到任务,要代拟个省长关于某某某方面的座谈会讲话提纲。


虽说是为综合一处提供素材,但我对自身的一贯要求是:材料无大小,凡写必精品。


因水平问题,达不到领导对“精品”的要求没有关系;但因态度问题,粗制滥造、敷衍了事,却连自己的内心都过不去。


只要让我去写,必须要研人研事研出高境界,入情入景融入真场景,必须要写到自身黔驴技穷。


02


坦白讲,接到这个任务,我很焦虑。一方面,相比较我自己从事的业务,在这次写作的业务方面存在短板,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储备不够充足。


另一方面,虽基本可胜任代拟厅领导讲话,并储备了很多各省省长的讲话材料,但毕竟缺乏相关体会经历。


一是对省长关于全省工作谋划摆布缺乏系统认知。


二是对省长关于***工作在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定位及具体思路缺乏系统认知。


三是对省长关于***工作同高质量发展、思想大解放、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关系缺乏系统认知。


四是对跳出***厅站在全省高度看***工作的内涵外延缺乏系统认知。


五是对省长的逻辑思维特点及语言特点缺乏认知。


03


为解决这些问题,我先到相关处室,调度调研了关于***工作的进展情况、下步打算及省长在有关场合的发言材料(代拟稿、录音整理稿等),解决基本素材问题。


查阅了文件柜、文件库中收藏的今年以来系列综合资料、***专题材料,对***工作的上情、下情、内情、外情再作进一步熟悉,从中酝酿文章的思路架构,提炼观点,储备必要的论据。


消化完这些素材后,我登录省政府网站,把省长到我省工作以来所有政务活动的新闻通稿读了一遍,有关联、有启发的都作了摘录。


百度搜索了省长到我省工作之前关于***工作的论述。


查阅了今年以来省政府所有来件,尤其对省长不同场合有关讲话进行了研读,内容、思维、语言方面,有关联、有启发、有借鉴的均作了摘录。


查阅了总书记今年视察**期间重要论述,省委省政府近一年以来的重要会事重要文件,以确保文章应有的站位、视野。


04


干完这些,已是深夜。虽然极为疲惫,但终于找到了一丝“当省长”的感觉。


我清醒地知道,有了这种感觉,才能拟的对路,才能拟的合格,才能做好一个称职的参谋。


基于以上工作,再回头审视一处的提纲,边领会消化,边谋篇布局,初步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,并在同一处同志沟通确认、达成一致后,拟写了两级提纲,提炼了主要观点。


思路敲定、提炼观点后,就只剩下入情入景敲键盘了。


文稿拟完后,厅领导从头到尾认真通读一遍后,当即指示可报一处了。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!


(源自:“公文选萃”公众号

 

相关文章:
热门排行
最新文章
​根据《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》《淄博...[详情]
淄博职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召开[详情]
学院举办近三年新进教师培训会[详情]
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研讨[详情]
博山区博山镇党委向学校赠送牌匾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