组织人事处公告:新网站开通,欢迎光临!
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Tags: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人事工作 > 正文

12位"公文选萃"读友公文写作多年心得体会

时间:2018年08月14日来源: 作者:点击:
  愚拙说选萃“公文选萃”公众号12位读友关于公文写作的精彩心得,供广大读友参考。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提升、以文辅政以文鼎新。1.读友“仰望星空”:写材料要有七巧玲珑心。一是要细心,要反复斟酌每一个字、标点符号,一字之差含义可能大不一样。二是要耐心,一篇优秀材料需要反复修改,必须做到耐心。三是要静心,写材料时要把心静下来才能有思路,有感悟,心乱很难写出好作品。四是要恒心,一旦开始着手写作,就必须有恒心...
 

 

愚拙说

选萃“公文选萃”公众号12位读友关于公文写作的精彩心得,供广大读友参考。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提升、以文辅政以文鼎新。

1.读友“仰望星空”:写材料要有七巧玲珑心一是要细心,要反复斟酌每一个字、标点符号,一字之差含义可能大不一样。二是要耐心,一篇优秀材料需要反复修改,必须做到耐心。三是要静心,写材料时要把心静下来才能有思路,有感悟,心乱很难写出好作品。四是要恒心,一旦开始着手写作,就必须有恒心,不能半途而废。五是要决心,怀着不出佳品誓不休的心态一定会收获颇多。六是要雄心,写的材料多数是站在领导角度,需把雄心壮志抒发出来。七是要开心,不能把写材料当作负担,反而要当做兴趣,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2.读友“佳成”:2010年进入行政部门,接触公文写作,我们是业务部门,涉及条上的内容多,综合性的少,写了八年材料,最大的感悟是三个“人”第一个是心里有讲话人,谁讲话决定了讲什么怎么讲,是一种角度和站位;第二个是对面有听话人,谁参加会议决定讲的方式方法和侧重点,不能自说自话自我陶醉,更要从听众理解文稿性质;第三个是内容有局外人,眼界眼光不能局限于一隅,虽然是业务材料,也要有全局观,格局决定了文稿的高度,决定分析问题是否透彻,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准确。

3.读友隆五写材料必须精雕细琢的习惯,一般花50%的时间去构思,先不唐突下笔,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;用20%的时间去撰写,这时已成竹在胸,洋洋洒洒,妙笔生花;然后用30%的时间去修改、提炼。文章是改出来的。对形成的材料初稿进行反复推敲,进行淬火、打摩。同时,写好了以后,还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角色上,把材料从头到尾念一遍,按照领导正式发表讲话的情景一样。往往一念,就会发现许多不妥,许多缺陷。只有通过角色模拟,大胆地反串,大声地诵读,材料中的一些问题就会自然暴露出来。

 

4.读友“杰克”:从2014年进入机关单位,经历过县级政府办、村(下去挂职一年)、乡镇党政办和现在在市级组织部,就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办文、办事。写材料,从最初的懵懂,天天网上摘抄、复制、更改,写的很生硬,到现在,会拟制提纲,能结合上下情、内外情,能将最新的思想、政策融入到材料中去。算是有了点小进步。一个体会就是平常要多积累,积累单位的基本情况、工作的最新进度、上级领导的讲话(从国家到你的直属上级)、最新的政策,政治术语的运用等,这样才能保证写的材料不出现大的错误,能牢牢把握住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。

5.读友“遂宁营养过剩的帅哥”:我觉得公文写作还是要看态度,可以横向、纵向找材料,学习上级,同级部门,总结下级部门亮点,能找到灵感的地方很多。看多了,写多了,就会逐渐有自己的看法、思路,就会觉得公文写作其实也简单,难只是难在与众不同,当想自己的文章与众不同的时候,说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。最后,我认为保持积极的心态,再难的问题都可以解决。

6.读友“燕哲”:不经意间,已经从事文秘工作第四个年头了,感觉这几年都在成长,尤其从去年起草领导讲话稿开始,感觉收货颇丰。我们一把手特别重视文字材料,尤其是大型的座谈会材料。一般起草材料会有一周左右的时间,我一般会第一二天先把材料起草完,然后全文通读一遍,修改好。第四天我再拿出来重新看一遍,通读一遍,会发现有更多新的想法和修改意见。待修改完以后我会呈给分管领导,分管领导审好后再给一把手。

7.读友“W”:一要做明白人。明白为什么办文,什么场合;明白为谁办文,谁来汇报、谁来发言;明白是什么文,知道文体是什么。二要做有心人。要知道领导的所思所想,积累领导平日的观点论断,并提炼总结,运用在文章中。三要做知心人。要时刻站在领导的角度理解各级的要求和需求,并把合理要求、各级诉求体现在文章中。

8.读友“乔建全”:去年5月份,从一线技术岗调到机关文字岗,心理慢慢的忐忑、迷茫和畏惧,于是从点滴积累,买了大量的文秘和机关写作书籍,从阅读中寻找底气;加了大量的写作类公众号,把里面的集锦干货整理打印成册,慢慢吃透;时刻把领导讲话放在案头,反复看,反复勾写,吃透精神。现在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一年多了,各类总结、报告、讲话也写了不少,但是感觉很多地方形式大于内涵,下步还需要抓住实质,让文章更具精神

9.读友“L”:参加公考三年终于上岸。慢慢体会到了材料尽善美之乐,材料是有灵性的,并不枯燥乏味。 材料成长分"抄材料、憋材料、写材料"三步,至今还在第二步徘徊,因为材料,有感重压,于是喜欢上了跑步释放心里压力。 多数人说写材料永远在路上,却时时疏忽了为什么出发,不管怎样,不忘初心,写手写文,只有起点,没有终点!

10.读友“永遇乐”:1.要依法依规办文。这个是最重要的原则和要求。按照“三定方案”和《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》《出版物标点符号用法》及内部公文规范来处理。2.要根据实际情况办文。拟办文件,除了要分清轻重缓急外,还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来拟办意见,尤其是工作有连续性的或领导批示,要在拟办意见中一并结合起来办理。3.要注意请示报告。拟办文件中遇到职责分工不明确或业务有交叉的,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,或与兄弟单位沟通了解,或与主办科室协调,在此基础之上综合意见向领导请示定夺。4.拟办文之后要注意跟踪落实。对通知要及时发短信通知参会领导和主办单位,对要落实的工作及时跟进了解进展情况,对一般阅知文件要及时督促主办科室阅处。

11.读友“寂寞江湖”:感谢那些加班的、静谧的夜晚,一杯热茶,一推资料,一台电脑,一阵阵噼里啪啦的敲击声,一个个跳跃的文字组成语言、形成文稿。通过审阅的瞬间,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只有拟材料的同志才能真正体会。

12.读友“张柱”:办文的苦,只有通宵熬夜推过了才知道,投影仪烟灰缸作证;办会的苦,只有跑跑颠颠备过了才知道,材料座位水杯作证;办事的苦,只有劈头盖脸骂过了才知道,泪水汗水白眼作证。

 

相关文章:
热门排行
最新文章
​根据《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》《淄博...[详情]
淄博职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召开[详情]
学院举办近三年新进教师培训会[详情]
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研讨[详情]
博山区博山镇党委向学校赠送牌匾[详情]